计算机学院物理教研组组织2022-2023年第二次教研活动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8  浏览次数:100

计算机学院物理研组于2023525日星期四下午1610~1650在高州校区师训楼教信中心205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会,与会人员有陈文芳老师、何光东老师,会议进行了两个议题。

1、学习教务部发的《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命题工作的通知》,领会通知精神,落实出题工作,做好出题工作,按时完成出题,交出合格的高质量的试卷。

2、探讨了用物理知识解释有关物体翻倒问题

以质量分布均匀的正方体为研究对象,在水平地面上,以正方体与地面接触的某一条边为转动轴,发生滚动时设正方体与地面间没有发生相对滑动。

通过探讨发现,正方体发生翻倒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即上升阶段、临界阶段和下降阶段。

上升阶段:物体重心升高,重力力矩为阻力力矩,阻碍物体重心上升,重力矩变小。临界阶段:物体重心上升到最高点,重力力矩为零。物体处于一个极不稳定的平衡状态,可以说此状态是处于翻倒发生或不发生之间。若有扰动,物体往回运动,则离开临界阶段,则在重力力矩作用下回到原位置,则翻倒不发生。

下降阶段:在临界阶段,若有扰动,物体继续向前运动,则离开临界阶段,则在重力力矩作用下,翻倒发生。

发现,重力力矩是翻倒是否容易发生,重力力矩的大小是关键因素。物体的重力力矩大,物体稳度大,不容易发生翻倒。物体的重力力矩小,物体稳度小,容易发生翻倒。而重力力矩的大小与物体的重力大小及地面对物体的支撑面大小有关。重力大及地面对物体的支撑面大,则重力力矩的大。

为了增加物体稳度,使物体不易翻倒,都在增大重力力矩上下功夫。如降低物体重心、增大物体与地面的接触面都是为了增大重力力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