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半年计算机学院多媒体课件制作教研组第2次教研活动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101

       计算机学院多媒体课件制作教研组于2023516日下午1615~1720在多媒体素材与课件制作钉钉群召开本学期第2次教研会,教研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本次教研活动有四项活动,参会人员有教研组成员张汉省、彭韬、阮春珠、于双源、杨皓、吴琼香。

主要讨论内容如下:

一、研究《多媒体课件制作》课程加入小学教育专业群资源库的建设问题。

本部分内容由张汉省部长主持,主要针对《多媒体素材与课件制作》课程加入小学教育专业群的有关资源库的建设及任务分配事宜。

1、确定课程章节的内容,讨论了并确定了课程资源库建设的内容。

2、根据确定的课程内容,张汉省部长给每个成员分配了相应内容资源库建设的任务及演示了课程资源上传的操作方法。让老师们清楚操作的入口和步骤。

3、本组所有成员全部参与资源库建设,通过本次会议,每一成员都清楚了自己负责的章节和任务及微课制作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

4、结论:任务分工安排如下:

 1任务分工安排↑

 2会议现场-上传资源操作演示↑

二、观摩湛江幼师的《幼儿园教学课件制作》课程资源库建设案例

  1. 张汉省部长通过屏幕分享,让全组成员了解湛江幼师的《幼儿园教学课件制作》课程内容资源库,使得本课程资源库的建设有可参考的案例。

  2. 分享好的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

3、分享案例中的某个视频清晰度不够,提醒我们制作时注意的问题,比如分辨率。但也可能转换后导致不清晰。

 3观摩案例↑


三、课程考核方式及要求

由吴琼香老师主持,主要提出本课程的考核方式及操作方法。平时作业占30%,考试采用小黑课堂二级题库考试占30%,期末作业占40%,有些老师所教的班学生人数多于电脑室电脑台数,可以采用分批考试,选用不同套题目。

考试可以提前进行,但期末作业提交截至为623日作为参考。

 4会议现场↑


四、课程教学业务分享交流

部分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对期末作业的要求。

1、彭韬老师分享了他布置期末的有一些要求,他要求学生做固定的某个专业内容,并且期末作业的文件创建日期必须晚于布置期末作业的日期,不能用别人的模板来修改,一定要自己创建一个空白的演示文稿,从空白页面开始做,否则作业不收,并且告诉学生他可能抽一些期末作业的某个页面要求学生当场演示该页面的制作过程。

2、阮春珠老师分享了她从开课没多久就布置了期末作业,让学生每一周的学习都围绕期末主题去完成期末作业内容的制作。

3、吴琼香老师分享,她要求学生出现文字必出声音,理由是因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未来面对的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小朋友不识太多文字,期末课件要出现多一些声音图片视频动画,少一些文字,若出现文字必须配上相应文字的声音。

本次教研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的任务繁重,希望各位领导老师在繁重的工作任务压力下劳逸结合,保重身体,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