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计算机学院 2022-2023学年度 “叩丁狼杯”计算机专业技能大赛方案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168

一、 大赛宣传文件

二、 软件测试赛项细则

三、 Linux系统赛项细则

四、 网站建设和Web开发赛项细则

五、 网络应用赛项细则

六、 平面设计赛项细则

七、 3D室内设计赛项细则

八、 Office高级应用赛项细则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计算机学院

    2023422日

大赛宣传文件

为丰富我院同学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和激励同学专业技能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同学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同时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推动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将举办2022-2023学年度计算机专业技能大赛,现将大赛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及参赛对象

主办单位: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计算机学院

协办单位: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团总支

赞助单位:广州狼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参赛对象:计算机学院2021、2022级学生

二、大赛时间及地点

大赛时间:20234月22日-202269日

大赛地点:详见各赛项细则

三、大赛赛项设置 

1. 软件测试赛项细则

2. Linux系统赛项细则

3. 网站建设和Web开发赛项细则

4. 网络应用赛项细则

5. 平面设计赛项细则

6. 3D室内设计赛项细则

7. Office高级应用赛项细则

四、大赛奖项设置

每个赛项奖项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占赛项参赛作品或参赛人数的5%、10%、15%。

五、大赛参赛方法

1、报名:报名信息以班为单位统一收集(填写附件:2022-2023学年度计算机学院专业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XLSX)交学习部莫颖欣,莫颖欣在4月28日下午5时前上交到院办梁敦毫老师。

2、参赛:

1)笔试或机试赛项:时间初定5月下旬,具体比赛时间地点留意各赛项通知。

2)提交作品赛项:学委统一收集,6月2日前交项目负责老师。

六、大赛评委会

学院专业教师

七、大赛活动流程:

宣传阶段(422日-426日):

1、组织学习部和学习委员召开比赛的动员会;

2、网络宣传,将比赛的方案和通知发布到学院网站、公众号、各班的微信群,让所有人都收到比赛的通知。

3、海报宣传

各赛项比赛阶段(426日-6月1日):

1、汇总参赛选手的报名信息,了解报名情况。

2、赛项负责老师准备比赛题目。

3、安排比赛场地、部署比赛环境。

4、组织学生比赛,组织评审专家进行评审,公布比赛结果。

大赛结束阶段(6月1日-6月8日):

1、各赛项把比赛结果提交给学习部汇总。

2、学习部根据获奖名单打印获奖证书。

3、召开大赛总结会,总结比赛情况。

八、大赛附则

1、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合法拥有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保证提供资料完整、真实、有效性。作品内容不得含有不健康信息,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如需引用需向评委会提供说明,并在作品中注明)。

2、为方便评审和展示、大赛评委会有权对参赛者提供的资料进行复制,有权在与大赛有关的光盘、网站和媒体宣传中使用所提供的资料。获奖的作品,学院有权无偿采用、复制、发表。

3、如发现抄袭作品将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4、作品提交后即视为参赛者自动接受本次大赛所有规定。

 5、参赛作品无论入选与否,不予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计算机学院

      2023年422

软件测试赛项细则(负责老师:房能沛)

一、比赛形式

1、面向所有年级学生。

2、笔试或机试,比赛时间为1个小时。

3、依据评分细则评分,按总成绩高低决出比赛的最终名次。

二、赛项主题

比赛重点考察选手的软件测试基础能力,展示大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在时间有限压力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比赛考察范围:软件测试基础(可任意选用C/C++、Java和Python中的一种语言完成,题量1-2题)。

三、参赛要求

1、参赛选手需携带黑色签字笔。

2、比赛开始信号发出后才能答题。比赛过程中,如有作弊行为,取消比赛资格。

3、比赛结束信号发出后必须停止作答。

四、评分标准

1、按正确解答题目的质量、数量、分值和总用时多少进行综合评分排名。

2、如果多人解题质量和数量的总分值相同,则根据全部题目完成的总用时进行排名,总用时少的排前面。

Linux系统赛项细则(负责老师:姚松林)

一、报名须知

1、本赛项面向计算机学院所有年级的学生。

2、比赛将根据年级划分不同赛道,零基础的一年级学生也可参加。

3、报名确认后,在比赛前会有相关培训,培训视频和资料将陆续发布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打开“学习通”APP,点击右上角邀请码按钮,输入【46805013】即可加入培训)。

二、比赛形式

1、参赛者以个人参赛。

2、Linux系统赛项采用现场计时比赛的形式。报名后统一组织比赛,答题完毕后需报告监考老师进行检查确认记录时长后方可离场。

3、比赛过程中可携带一本参考书或订装好的纸质参考资料,比赛过程中不能讨论,不可使用手机。

4、比赛成绩分两部分,答卷得分与答题时长综合考量,分数相同的则以使用时间短的为先。

5、比赛使用VMware Workstation Pro虚拟化软件进行操作。

三、竞赛内容

Linux系统赛项的竞赛内容为Linux操作系统的安装配置和基础的服务构建运维。具体内容如下:

1、Linux操作系统的安装与基本配置;

2、FTP服务的安装与使用;

3、NFS服务的安装与使用;

4、CIFS服务的安装与使用;

5、LNMP+WordPress搭建个人网站

四、参赛要求

1、创建一个DOC文档,命名为“X号答卷.doc”(X为工位号,以下称“答卷”),题目要求填入的内容全部写在该文件中。

2、比赛开始后监考老师不再回答任何问题。

3、答卷中未具体说明部分,请自行规划。

4、每一小步骤中要求验证的步骤,完成后均需将验证效果截图附在文档内。

5、所有需要设置密码的均统一为000000。

6、比赛文件通过学生端进行接收,完成的文件以工位号命名后提交。

五、评分标准

1、按正确解答题目的质量、数量、分值和总用时多少进行综合评分排名。

2、如果多人解题质量和数量的总分值相同,则根据全部题目完成的总用时进行排名,总用时少的排前面。

网站建设和Web开发赛项细则(负责老师:王长清 杨皓)

一、比赛形式

1、参赛者可以是个人或者小组。小组参赛者,其成员不超过3人,可以跨专业、组队参赛。参赛者署名及排序以提交的参赛作品登记表为准。

2、每个参赛者(或小组)限报送一个参赛作品。

3、提交作品之前,参赛者须在报名阶段先报名。所有参赛者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参赛报名和作品提交。未报名者不得提交作品。

4、个人参赛者由参赛者本人报名和提交作品,参赛小组由队长负责报名和提交作品。提交作品要完整。

5、参赛作品可以是静态网站,也可以动态网站,其中动态网站另附加15分的评分标准。

注意:建议321级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开发方向)学生提交动态网站作品。

二、赛项主题

参赛者提交的参赛作品(项目)的内容主题应是属于下列主题之一。

1、学科类主题:软件教育,智慧校园,创新创业,科学新进展,科技工程,新科技应用(比如,AI、电子产品等)等。

2、环境生态主题:环境生态科普,绿水青山,旅游,资源保护等。

3、历史文化主题:中国传统文化(如古风,诗意等)、红色文化、文化遗产、古建筑、文化旅游等。

4、社会生活主题:都市生活,乡村生活,卫生健康等。

三、参赛作品设计要求及提交方式

1、基本要求:

(1)作品要求原创,抄袭作品无效。

(2)参赛作品内容健康向上,符合本次比赛作品征集要求。

(3)至少要有5个页面,页面之间需要互连(以超链接或者表单提交的方式)。

(4)作品不得有毒和恶意代码。

2、设计要求:

(1)要求主题鲜明突出,创意新颖,页面结构美观,图片的设计尽可能体现题材的特色。

(2)作品的深度至少2层。

(3)作品中的文件必须用英文命名。

(4)作品制作规范符合要求;网页作品首页请一律采用index.htm、index.php等文件名。

(5)制作软件不限制,通过合理运用网页设计的各种技术,体现良好的艺术性和实用性。

(6)要求能在win7和win10等操作系统上运行。作品最佳宽度为1024像素。

3、技术要求:

(1)合理布局,合理组织文件、栏目,数据库设计合理。

(2)选用制作技术和开发技巧恰当,导航和链接准确、功能完善。

(3)网站运行稳定、安全,无明显安全漏洞。

4、 随作品递交时请附上作品制作时使用过的素材,不能放置其它无用素材,上交文件不超过30M。

5、参赛作品请注明作品主题、班别、姓名,设计者简要的文字说明。

四、评分标准

评分将从以下4个方面评出,总分为100分(评委打分为整分)。

(一)内容主题(30分)

1、表达意思清晰,紧扣大赛主题。(15分)

2、内容积极向上,展现时代精神。(15分)

(二)创意性(30分)

1.创意独特深刻,构思新颖。(15分)

2.相关技术使用较多,运用熟练。(15分)

(三)技术性(30分)

1.视觉:画面流畅,色彩运用准确,制作精良。(10分)

2.结构:版式设计恰当,层次分明,布局合理。(10分)

3.代码:代码使用正确无bug,能适应主流浏览器。(10 分)

(四)印象分(10分)

此部分为评委对作品的整体印象分。

注:321,322年级分成两组进行评比

动态网站技术附加分(15分)

     动态网站并不是指具有动画功能的网站,而是指网站内容可根据不同情况动态变更的网站,一般情况下动态网站通过数据库进行架构。可以实现交互功能,如用户注册、信息发布、产品展示、订单管理等等

网络应用赛项细则(负责老师:罗振营,张金霜

 一、比赛形式

1、参赛者以个人参赛。

2、网络应用赛项采用现场计时比赛的形式。报名后统一组织比赛,答题完毕后需报告监考老师进行检查确认记录时长后方可离场。

3、比赛过程中可携带一本参考书,比赛过程中不能讨论。

4、比赛成绩分两部分,答卷得分与答题时长综合考量,分数相同的则以使用时间短的为先。

5、比赛使用华为模拟器eNSP进行操作。

二、赛项主题

模拟某企业办公局域网访问互联网Web服务器上的资源,并实现全网互联。在局域网中划分VLAN,客户端PC能够对全网的交换机和路由器进行Telnet远程控制,并禁止VLAN 2的网段访问服务器的Web服务。

拓扑图如下图,地址规划见赛项试题。

三、参赛作品设计要求及提交方式

1、创建一个DOC文档,命名为“X小组答卷.doc”(X为工位号,以下称“答卷”),题目要求填入的内容全部写在该文件中。

2、满分100分。

3、比赛时间合共90分钟,开始比赛后监考老师不再回答任何问题。

4、试卷、答卷、申领材料纸以及草稿纸都不能带离考场。

5、文中未具体说明部分,请自行规划。

6、每一小步骤中要求验证的步骤,完成后均需将验证效果截图附在文档内。

7、所有需要设置密码的均统一为888888

8、比赛文件通过学生端进行接收,完成的文件以小组编号命名监考老师检查后上交

四、评分标准

1、在华为模拟器中搭建拓扑图,连线并标注对应设备名称、端口号及IP地址信息。(10分)

2、配置Web服务器:使其能通过IP地址访问。(10分)

3、配置路由器信息:设置密码、配置接口地址、配置动态路由协议、配置访问控制列表、配置NAT等。(30分)

4、配置三层交换机:设置密码、启用三层路由功能、配置链路聚合、配置VLAN、动态路由协议。(15分)

5、配二层交换机:配置设备管理地址、VLAN划分等。(20分)

6、验证:客户端2和客户端4可以访问Web服务器的主页。(5分)

7、验证:客户端1能够对全网的交换机和路由器进行telnet远程控制。(5分)

8、验证:Switch A和Switch B间链路断开任意一条,客户端1仍然可以ping通网关。(5分)

平面设计赛项细则(负责老师:周俏林旭怡)

一、比赛形式

1、参赛者以个人参赛。

2、每个参赛者限报送1-3个参赛作品。

3、提交作品之前,参赛者须在报名阶段先报名。所有参赛者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参赛报名和作品提交。未报名者不得提交作品。

二、大赛主题

“十二生肖”为主题的创意海报设计。

三、作品要求

1、作品均以个人名义进行参赛,每个人可提交1-3个作品。设计软件不限,如Photoshop、CorelDRAW等;

2、作品规格

版面:77CM×103CM(竖幅、横幅由各人自定);

分辨率:100像素/英寸~300像素/英寸;

3、题目自拟,但需围绕“十二生肖”的主题进行设计。

4、作品内容健康,主题鲜明突出,富有创意,富有内涵,美观大方。以“十二生肖”为主题,设计描绘生肖形象和象征意义的海报设计作品。作品需具有创新性与想象力,创作内容应符合主题,思想积极,内容健康向上,艺术构思完整,易引发共鸣,作品逻辑清晰,设计方案可落地执行。

5、作品所需的素材可以自行拍摄,也可从因特网下载,所有素材必须附在文件夹中提交。

6、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对于剽窃、抄袭他人作品的,取消参赛资格,甚至公开点名批评。

7、以文件夹的方式(命名:学号姓名_题目),提交四个文件

1)作品源文件(其中PSD文件所有图层不能合并);

2)素材文件(以文件夹存放);

3)作品效果文件(*.jpg);

4)作品创意说明文件(*.docx)。

四、评分标准

1、主题分:(20分)

1)内容必须鲜明的突出主题,符合海报宣传的目的;

2)作品内容健康,主题鲜明突出,富有内涵,美观大方,具有时代气息;充分体现该主题的特点,能够体现出一种积极向上,振奋精神,鼓舞人心的精神面貌;一目了然,突出重点。

2、创意分:(20分)

1)所用元素和构思有独创性,有特色;

2)版面和界面设计具有创意;

3)设计新颖,在扣紧主题的前提下突现个人风格;

4)图片的设计有较多的原创成分;

5)能够结合最新的资料,观点阐述此次平面设计大赛的主题。

3、表现分:(20分)

1)能够利用抢眼的画面作品来表达作品主题,作品特征鲜明;

2)能够使作品的色彩搭配合理,生动逼真,风趣幽默或者引人深思;

3)有选择适合主题的背景为作品的演绎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

4、效果分:(30分)

1)风格鲜明,主色调突出,以此突现主题;

2)画面美观,简洁,明快;

3)排版布局合理;

4)画面要求线条流畅,色彩鲜明,适当;

5)图片、海报清晰生动。

5、作品要求:(10分)

1)作品命名和提交材料完整;

2)系列作品不得超过3幅。

 3D室内设计赛项细则(负责老师:阮春珠)

一、比赛形式

1、参赛者以个人参赛。

2、每个参赛者限报送1-3个参赛作品。

3、提交作品之前,参赛者须在报名阶段先报名。所有参赛者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参赛报名和作品提交。未报名者不得提交作品。

二、大赛主题

在现代简约风格、新中式风格这两种风格中,自选一种风格,设计一个客厅或者卧室、书房;表达对中小户型设计的理解和展望。

三、作品要求

1、作品均以个人名义进行参赛,每个人可提交1-2个作品。设计软件用3D Max,后期处理用PS完成;

2、作品规格

版面:图片尺寸要在1600*1200以上;

3、突出功能性和实用性,设计首先要求充分满足家庭居住的功能,并应注意环保、节能、健康、安全的绿色设计要求;

4、作品内容健康,主题鲜明突出,富有创意,富有内涵,美观大方。充分体现该风格的特点,能够体现出舒适与美感的良好结合;摄像机视角稳定,至少有两个以上视角;

5、作品所需的素材可以自行拍摄,也可从因特网下载,所有素材必须附在文件夹中提交。

6、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对于剽窃、抄袭他人作品的,取消参赛资格,甚至公开点名批评。

7、以文件夹的方式(命名:学号姓名_题目),提交四个文件

1)作品源文件(.MAX文件);

2)素材文件(以文件夹存放);

3)作品效果文件(*.TIF);

4)作品创意说明文件(*.docx)。

四、评分标准

序号

评分项目

内容

总分

分值

得分

1

功能设计

总平面布置是否合理

40

10

 

是否符合人性化设计

10

 

人工照明设计是否合理

10

 

是否表现“低碳、绿色、环保、舒适、健康、节能、时尚、安全”的特点

10

 

2

形式设计

设计风格是否统一

42

8

 

颜色搭配是否协调

8

 

设计是否立意新颖

8

 

效果图的整体效果

8

 

摄像机角度是否稳定得当

10

 

3

材料及施工工艺

材料是否符合现实要求,搭配是否合理

18

9

 

个体设计是否具有技术上的可行性

9

 

 

得分合计

 

Office高级应用赛项细则(负责老师:梁敦毫、邹乐涛)

一、比赛形式

参赛对象:322级学生。

1、竞赛目的和任务:

    通过本次office高级应用技能大赛,既能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也能以此为契机激发同学对学习office办公软件的兴趣,达到以竞赛促学习的目的,培养大学生的计算机运用、解决实际问题等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 

    竞赛题型为主观操作题,主要测试参赛者Word文档制作,Excel表格制作、数据的统计分析,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的水平,考察参赛者对上述三个常用软件的操作熟练程度、对复杂文档的处理的能力。

2、竞赛内容:三道操作题。其中,Word、Excel、PowerPoint各1道,分值比例为4:3:3。试卷满分为100分。

3、竞赛方式:本赛项竞赛全部采用计算机机考形式进行 

4、竞赛赛时间:2小时。

5、竞赛环境

软件环境:Windows 10

办公软件:Microsoft  Office 2016及以上

二、竞赛内容大纲

(一)Word

1、Microsoft Office 应用界面使用和功能设置。

2、Word的基本功能,文档的创建、编辑、保存、打印和保护等基本操作。

3、设置字体和段落格式、应用文档样式和主题、调整页面布局等排版操作。

4、文档中表格的制作与编辑。

5、文档中图形、图像对象的编辑和处理,文本框和文档部件的使用,符号与数学公式的输入与编辑。

6、文档的分栏、分页和分节操作,文档页眉、页脚的设置,文档内容引用操作。

7、文档审阅和修订。

8、利用邮件合并功能批量制作和处理文档。

9、多窗口和多文档的编辑,文档视图的使用。

10、分析图文素材,并根据需求提取相关信息引用到 Word文档中。

(二)Excel

1、Excel的基本功能,工作簿和工作表的基本操作,工作视图的控制。

2、工作表数据的输入、编辑和修改。

3、单元格格式化操作、数据格式的设置。

4、工作簿和工作表的保护、共享及修订。

5、单元格的引用、公式和函数的使用。

6、多个工作表的联动操作。

7、迷你图和图表的创建、编辑与修饰。

8、数据的排序、筛选、分类汇总、分组显示和合并计算。

9、数据透视表和数据透视图的使用。

10、数据模拟分析和运算。

11、宏功能的简单使用。

12、获取外部数据并分析处理。

13、分析数据素材,并根据需求提取相关信息引用到Excel文档中。

(三)PowerPoint

1、PowerPoint的基本功能和基本操作,演示文稿的视图模式和使用。

2、演示文稿中幻灯片的主题设置、背景设置、母版制作和使用。

3、幻灯片中文本、图形、SmartArt、图像、图表、音频、视频、艺术字等对象的编辑和应用。

4、幻灯片中对象动画、幻灯片切换效果、链接操作等交互设置。

5、幻灯片放映设置,演示文稿的打包和输出。

6、分析图文素材,并根据需求提取相关信息引用到 PowerPoint  文档中。

三、比赛要求

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纪律要求,独立完成违法赛场纪律者,取消比赛成绩,并通报批评。参赛者应在竞赛规定时间内完成竞赛任务,推迟者视为弃权。 

四、评价标准

1、熟悉办公自动化软件Word、Excel、PowerPoint的基本概念与功能。

2、熟练掌握使用Word 2016进行文档制作、编辑、排版的操作方法。

3、熟练掌握使用Excel 2016进行电子表格制作、数据处理和应用的方法。

4、熟练掌握使用PowerPoint 2016进行电子演示文稿制作、放映效果设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