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网络教研组2022-2023年第二学期第1次教研活动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143

计算机学院网络教研组于202339日下午在计算机学院办公室开展了教研活动,参会人员有教研组成员傅学磊、张金霜、罗振营、姚松林。在本次教研活动中,各教研组成员积极参加讨论,对各项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最终全体同意,明确了以下事宜:

  1. 各学科教学计划分配情况

课程

专业

任课老师

计算机网络技术

322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张金霜

网络综合布线

322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傅学磊

网络互连与路由技术

322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吴长虹、罗振营

网络服务器配置与应用

321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罗振营

云计算技术

321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网络方向

姚松林

网络工程设计与实施

321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网络方向

罗振营

JavaScript+jQuery+XML

321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网站方向

邹乐涛

H5交互融媒体制作

321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网站方向

吴琼香


二、教学进度计划编制

本学期共20周,第19—20周为考试周,因此,本学期可安排授课的时间如下:

 (1)222321519级:222321519级学生第一周参加见习,第二周参加上学期期末考试,故可安排教学进度的时间为第3周至第18周,共16周(未排除各种节日假期)。

 (2)其他年级:可安排教学进度的时间为第1周、第3-18周(第二周参加上学期期末考试),共17周(未排除各种节日假期)。

根据《关于制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的通知》要求,教研组各成员已编制教学进度计划,下一步需要在教务系统录入个人教学的教学进度。

三、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情况

近几年,计算机网络教研组教师指导的多位学生陆续获得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获得多个奖项,其中2021-2022年计算机网络教研组教师指导的多位学生陆续获得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1个二等奖,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1个二等奖,云计算赛项2个三等奖。

获奖证书

计算机网络教研组教师已经报名参加2022-2023年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的云计算等多个赛项,详情见下表,并已按计划指导学生开展训练。

赛项名称

学生队伍

指导老师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赖子健、王金瑞、周海梅

张金霜、范家承

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

熊梓江、钟嘉豪、彭嘉丽

梁树杰、罗振营

网络信息管理

梁炳钦

黄以宝

云计算

梁俊杰、黎利香

姚松林

信息网络布线

何远山、崔秋怡

傅学磊、梁树杰

为了进一步提高比赛成绩,以及将技能大赛成果转化到教学中,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不断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教研组成员分别从各赛项学生团队如何选拔、培养和训练指导等进行讨论与交流,以及讨论了赛项指导教师的整合问题进行细化的讨论,明确赛项指导与课程任教结合起来,合理分好方向分好教师指导学生队伍,充分发挥各位教师的所长,以争取培养学生获得更好的成绩。

四、1+X证书备考工作

 1.按照认证平台的工作安排,在我校各级领导的指导与支持下,我校202212月进行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认证。其中初级的通过率仅为41.3%,较上一年的86.3%(详见https://cs.gdpnc.edu.cn/2022/0323/c105a36755/page.htm)有断崖式的下跌,教研组长在会上作出了深刻的检讨,主要原因是202212月受疫情的影响,参加认证的学生均申请返乡居家上网课,所以同学们也是首次在家参加线上的考核,受网络带宽及考核流程不熟悉的限制,导致考核的水平受到较大的影响。考后指导老师认真分析考情及学情,根据居家参加线上考核的特点,梳理出考核相关知识点,针对性地对学生们进行细致的指导。在1230日指导了40人参加中级认证中,学生们的通过率创造了新的纪录87.5%

后续继续跟进学校的指导意见,按步完成2023年度的证书申报工作。指导321级及322级的学生开展针对式训练。

五、教研组全组成员参加新建设备使用培训

为丰富计算机教学基础设施,我校新建了一套智能信息网络实训装置,提升教师们的业务水平,教研组全组成员参加了设备的使用及维护培训。

培训的内容包括信息网络布线赛项的规程学习,布线平台安全环境,基本使用要求,突发故障处理等内容,培训达到较好的效果。

教研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