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应用教研组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1次教研活动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3  浏览次数:290

20211110日下午16:1517:00,计算机应用教研组在茂名校区计算机学院办公室隔壁实训室205召开本学期第1次教研活动,参会人员有蔡静颖副教授、王长清副教授等12名教研组成员,期间计算机学院黄以宝院长莅临现场指导,提出宝贵意见。

本次教研组主要活动内容:

1. 讨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的组织教学与专业培养方向

为了确保新办专业教学的顺利开展以及确保教学质量,参会组员在讨论分析就业市场需求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办学现状的基础上,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的学科定位、教学对象、培养目标和专业群建设,强调突出专业特色,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方向,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培养计划是确保新办专业教学质量的关键,探索提高教学质量的新途径,对确保新办专业的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教研组成员建议:

1)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培养方向:一是人工智能系统运维;二是人工智能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清洗、数据挖掘;三是图像识别、自然语言、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

2)加强新办专业教学组织实施工作,继续抓好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的师资队伍、学科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质量标准和教材建设等工作。制定专业质量标准、规范人才培养规格和建立评估与监控体系,保证教学质量。

3)夯实办学基础条件,建议新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实验室,实验设备支持高性能GPU等。

计算机学院黄以宝院长,莅临现场指导,解答了关于师资力量、实验室、实训、专业培养、校企合作等一系列问题。

教研活动场景↑

2. 例行集体检查本学期教学计划实施情况,确保教学质量

教研组成员一一汇报了自己担任的本学期专业课程的教学计划实施进度和情况,基本都能正常按计划顺利实施。其中,《动态网站开发(PHP)》课程由原来的6节课时改为4节课时,教学进度稍微紧张。《数据结构(C语言)》课程是大班上课,平均到每个学生的教学互动时间量会因人数多而不够充足和个别指导难以全覆盖,课堂有些难上;《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大班上课也存在相应问题。《Java设计模式与体系结构》课程,移动班学生反映比较难学得明白,建议是否降低教学难度或后续年级更改为另一门实用的专业课程。

3. 讨论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比赛训练指导情况

计算机应用教研组成员负责指导涉及的赛项有Web应用软件开发赛项、软件测试赛项、云计算赛项和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等。教研组成员分别从各赛项涉及到的今年比赛团队组队人数变化、比赛规程变化、比赛考核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指导、比赛训练场地与设备、学生学习积极性等进行讨论与交流。组员建议,学科竞赛涉及到的同样的专业基础课程,例如网络、数据库、动态网站PHPHTML5JavaScriptJava等,可否让相应专业课的老师来一起指导培训所有赛项的参赛学生。

4. 教研会公开课安排

最后,本次教研活动讨论了公开课的具体安排,根据教研组成员轮流开展公开课以及本学期任课情况,决定由蔡静颖副教授上公开课。

教研组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