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网络教研组2021-2022年第一学期第1次教研活动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3  浏览次数:157

        计算机学院网络教研组于20211111日下午1620~1710在计算机学院办公室开展了教研活动,参会人员有教研组成员吴长虹、傅学磊、张金霜、罗振营和杨春丽。在本次教研活动中,各教研组成员积极参加讨论,对各项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最终全体同意,明确了以下事宜:

(一)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1.各教研组成员在学期初已按时按质完成了教学计划的编制工作。

课程

专业

教师

计算机网络技术

320移动应用专业

傅学磊

321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傅学磊

网络组建与维护

320计算机网络技术

吴长虹

网络工程制图

320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杨春丽

网络项目实训

319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罗振营

Linux操作系统应用

320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319移动应用专业

罗振营

网络安全技术

319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张金霜

 2.目前执行情况:各教研组成员都阐述了本学期的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基本都能遵循教学目标完成既定的教学计划。部分课程由于假期冲掉了一些教学的时间,导致课程的进度有点赶。但是通过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也能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

 3.后续安排:各教研组成员表示后续将按照既定的教学计划推进教学工作,完成教学目标。

 4.分享教学心得:各教研组成员将课堂上的一些教学心得进行了分享,例如采用钉钉工具进行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授课,利用钉钉的视频录制功能帮助学生点播学习相关的实操操作。

教研活动现场↑

(二)学生专业技能大赛

 1.参赛队伍已进行预报名。2021-2022年度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高职组)在2022115日前举行,网络教研组相关的赛项如下表,各个赛项已在上周完成了预报名。

赛项

指导教师

参赛队伍数

网络系统管理

黄以宝、杨春丽

2

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

罗振营、梁树杰

1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张金霜、范家承、黄旭彬、吴炳志

2

信息网络布线

傅学磊、吴长虹

1

 2.相对上一届比赛的变动情况。网络系统管理赛项在上一年的变动的基础上再次缩减了参赛队伍人员数量,为每支队1人。指导教师已根据最新的赛项要求重新组编了参赛队伍,调整了参赛队员的职责。而其他赛项的每队人员数量跟上一年的一样,各支参赛队不需做大调整。

 3.参赛学生训练情况。接下来各支参赛队的队员继续按照原计划统一集中于实训室进行训练。

(三)1+X证书备考工作安排

 1.按照认证平台的工作安排,认证平台预计会在12月进行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认证,在我校各级领导的指导与支持下,我校本次计划参加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初级)和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中级)两个证书的认证。

 2.学生训练情况。截止本周为止,319级网络专业的学生全部已完成了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初级)课堂的学习,已经初步掌握了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初级)认证所需的知识点,可以安排其参加了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初级)的认证。同时也可以鼓励320级网络专业中专业技能比较扎实的学生参加初级的认证。

 3.后续计划。因319级网络专业的学生尚未开展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中级)的学习与训练,因此后续要从319级网络专业的学生中挑选出专业技能较扎实的同学开展针对性的专项练习并安排参加中级认证。而320级的学生需要集中进行训练再参加初级认证。